close
 今天是假日,但我還是接到了來自客戶端消費者的電話,
「請問為什麼耐烤焙水滴巧克力烤完幾乎都熔化,不是耐烤嗎?」
這個問題從我第一天踏進這個行業就存在,
十年過去,這個問題依然沒有人解釋給消費者了解。
今天,藉著這通電話的機會,在這裡向各位有此疑問的朋友們,
做一個簡單的解釋。

首先,我先解釋「耐烤焙」的意思,
耐烤,在國外的用字,叫做”Bake-Stable”,意思是烘焙過程中穩定。
所以,耐烤焙(Bake-Stable)耐加熱(Heat resistant)
寫到這裡,或許有30%的朋友可以知道我要說的重點,
但我相信,仍然有大多數的朋友還沒了解這兩個字義的不同。
 

所以,我用另一個觀點來介紹「耐烤」這個特色。
以耐烤水滴巧克力這項商品來說,
我相信大家絕對不會希望這個東西烤完,無法入口,
也就是說,在烘焙過後,這耐烤水滴巧克力仍然是巧克力,
仍然可以在口中化開,散發巧克力應該有的香味與口感。
那如果經過烤箱120-200度高溫烘焙,完全不會熔化的話,
那我們能不能期待這產品在嘴巴會化開呈現巧克力的質感呢?
 

我想,寫到這裡,應該有一半的朋友已經知道我的重點了,
所以,耐烤焙水滴巧克力是指在烘焙過程當中可以維持穩定形狀與特色,
而不代表,當妳把這產品放在太陽下曬也不會熔化。
 

我相信,一定還會有一半的朋友問我:
「如果是這樣,那這耐烤焙水滴巧克力跟一般巧克力有甚麼不同?」
 

其實,耐烤與不耐烤的關鍵有兩個:油脂熔點、油脂含量。
所以,很多消費者通常會說,有沒有熔點高一點的產品?
其實身為一個愛好可可與巧克力的人,我必須說,
如果妳是一個愛好高品質產品的人,妳不應該先把操作性放在第一位,
因為,巧克力本來就必須先以口感做為第一選擇,
提供熔點,就表示必須犧牲口感,
入口不化,某個程度來說,我們不能稱它為巧克力。
 

因此,我們一向很重視巧克力的口感,
必須入口滑順,不可殘留蠟質口感,
即便是耐烤系列的巧克力,我們也不為烤焙過程中可能的熔化現象,
要求國外製造商提高熔點,犧牲我們要給消費者高品質產品的信念。
 

其實,在國外,耐烤系列產品與一般巧克力,
決大部分的取決關鍵來自油脂含量,
一般的巧克力,油脂含量通常在33-40%
而耐烤系列,油脂含量則通常在25%以下,
因此,耐烤系列的產品,在烘焙過程中,
表面油脂會因為烘焙過程而熔化,
但是因為含油脂量比較低,所以其他的成份會維持住它的形狀,
一般耐烤的國際標準是:120度,烤20-25分鐘。
 

絕大部份的國外耐烤應用,
是使用在馬芬蛋糕(Muffin Cake)或是餅乾(biscuit)
這兩類產品,都是屬於比較乾性的麵糊,
也因為流動性比較低,所以添加在麵糊裡的耐烤水滴巧克力,
可以更容易保持在它原本的位置。
 

最近台灣比較流行的是把耐烤水滴巧克力加到麵包裡面,
一般大家熟知的名字叫做「黑眼豆豆」,
在麵包類的操作上,由於麵糰還有發酵的過程,
所以添加耐烤水滴巧克力的時間,就顯得更加重要,
一般而言,麵糰發酵的溫度可以達到攝氏30-35度,
所以如果是在初次揉麵發酵就已經加入耐烤水滴巧克力,
我幾乎可以很肯定的說,最終產品應該只會看到巧克力黑點,
所以,在麵包類製品中,若要加入耐烤焙水滴巧克力,
請務必是在整型階段才加入,而二次發酵的時間勿過長,
才不會導致不如預期的結果。
 
在大型製作工廠中,工作環境溫度通常是低的(24-26)
而一般消費者的工作環境,幾乎不能比擬那樣的條件,
因此,我們通常會建議消費者,
先將耐烤焙水滴巧克力放置在冷凍庫,
等到要整型前,再把耐烤焙水滴巧克力拿出來,和入麵糰,
這樣的成功機率會比把耐烤焙水滴巧克力放在室溫下來的高。
 

今天接到的電話,是一個新的嘗試,
就是把耐烤焙水滴巧克力加入到戚風蛋糕中。
 

其實第一時間我就覺得這是個很大的挑戰,
因為戚風蛋糕的配方,通常是低油脂,口感較為清爽,
也正因為這樣,我一直在思考的是,
耐烤焙水滴巧克力添加進去,應該會沉下去吧。
另外一個想法是,如果添加的量不算多,
那在蛋糕體加熱的過程當中,
耐烤焙水滴巧克力的受熱程度一定也比較高,
這麼一來,熔化的機率應該也是大幅度提升。
 

因此,我給了消費者以下的建議:

  1. 請先把耐烤焙水滴巧克力置於冷凍庫。
  2. 請在麵糊灌入模型後再灑上耐烤焙水滴巧克力
  3. 烘焙過程中再加入耐烤焙水滴巧克力
由於我並不是專業的烘焙師傅,
還望請專業領域中的先進們不吝賜教。
 

有關挑選巧克力,我們另寫一篇與各位分享。
 

可可,雅悠活2013/5/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COAY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